• ※有關臺北市貓空纜車系統指南宮站月台投影範圍及 T19墩柱佔用指南宮土地乙案 發文機關:臺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
    發文字號:臺北市政府法規委員會96.08.09.簽見
    發文日期:民國96年8月9日
    有關臺北市貓空纜車系統指南宮站月台投影範圍及 T19墩柱佔用指南宮土地乙案,本會 意見如下: 一、依民法第464 條規定,稱使用借貸者,謂當事人一方以物交付他方,而約定他方於無償 使用後返還其物之契約。本件雖指南宮同意無條件提供旨揭占用土地供本府使用,惟使 用借貸契約乃債權契約,非物權契約,依民法第 472條第 1款規定,貸與人因不可預知 之情事,自己需用借用物者,貸與人得終止契約,所謂不可預知之情事,指在訂立使用 借貸契約以後所發生之情事,而非訂立契約時所能預見者而言。而所謂自己需用借用物 ,只需貸與人有自己需用借用物之原因事實為已足,其是否因正當事由而有收回之必要 ,不必深究(58年台上字第788 號判例參照)。因此本案如嗣後貸與人即指南宮,依民 法第 472條第1 款事由終止契約,對本府似較無保障。 二、綜上所述,本會建議本案可採下列方式處理: (一)指南宮既同意無條件提供旨揭土地供本府使用,則建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因 具物權效力,對本府權益較有保障。 (二)如指南宮不願將旨揭土地設定地上權予本府,僅同意無償提供本府使用,則為避免 其嗣後以不可預知之情事,自己需用借用物為由,任意終止契約,造成本府使用土 地之不確定性,則應要求其於同意本府無條件使用土地時,並應同時同意嗣後即使 有民法第472 條各款事由,非經本府同意,其不得行使終止契約之權利。 三、以上意見,敬請卓參。
快速回到頁首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