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規範基礎

法務類 法務部 103.08.04. 調錢貳字第10335535030號函
中央法規
  • 第二條(洗錢之定義)
    本法所稱洗錢,指下列行為: 一、掩飾或隱匿因自己重大犯罪所得財物或財產上利益者。 二、掩飾、收受、搬運、寄藏、故買或牙保他人因重大犯罪所得財物或財產上利益者。

  • 第七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金融機構應確認客戶身分及留存交易紀錄憑證,並應向法務部調查局為疑 似洗錢交易之申報: 一、同一帳戶於同一營業日之現金存、提款交易,分別累計達一定金額以上,且該交易與客 戶身分、收入顯不相當,或與其營業性質無關者。 二、同一客戶於同一櫃檯一次辦理多筆現金存、提款交易,分別累計達一定金額以上,且該 交易與客戶身分、收入顯不相當,或與其營業性質無關者。 三、同一客戶於同一櫃檯一次以現金分多筆匯出、或要求開立票據(如本行支票、存放同業 支票、匯票)、申購可轉讓定期存單、旅行支票及其他有價證券,其合計金額達一定金 額以上,而無法敘明合理用途者。 四、自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函轉國際防制洗錢組織所公告防制洗錢與打擊資助恐怖份 子有嚴重缺失之國家或地區、及其他未遵循或未充分遵循國際防制洗錢組織建議之國家 或地區匯入之交易款項,與客戶身分、收入顯不相當,或與其營業性質無關者。 五、交易最終受益人或交易人為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函轉外國政府所提供之恐怖分子 或團體;或國際洗錢防制組織認定或追查之恐怖組織;或交易資金疑似或有合理理由懷 疑與恐怖活動、恐怖組織或資助恐怖主義有關聯者。 六、其他符合防制洗錢注意事項所列疑似洗錢表徵之交易,經金融機構內部程序規定,認定 屬異常交易者。 金融機構對前項以外之其他經認定有疑似洗錢交易情形者(含現金及轉帳交易),不論交易 金額多寡,應向法務部調查局為疑似洗錢交易之申報。 前二項交易未完成者,金融機構亦應向法務部調查局為疑似洗錢交易之申報。

快速回到頁首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