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規範基礎

法務類 法務部 104.04.29. 法律字第10403505250號
中央法規
  • 第二條(用詞定義)
    本法用詞,定義如下: 一、個人資料:指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特徵、指 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 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 二、個人資料檔案:指依系統建立而得以自動化機器或其他非自動化方式檢索、整理之個人 資料之集合。 三、蒐集:指以任何方式取得個人資料。 四、處理:指為建立或利用個人資料檔案所為資料之記錄、輸入、儲存、編輯、更正、複製 、檢索、刪除、輸出、連結或內部傳送。 五、利用:指將蒐集之個人資料為處理以外之使用。 六、國際傳輸:指將個人資料作跨國(境)之處理或利用。 七、公務機關:指依法行使公權力之中央或地方機關或行政法人。 八、非公務機關:指前款以外之自然人、法人或其他團體。 九、當事人:指個人資料之本人。

  • 第三條(不得預先拋棄或以特約限制)
    當事人就其個人資料依本法規定行使之下列權利,不得預先拋棄或以特約限制之: 一、查詢或請求閱覽。 二、請求製給複製本。 三、請求補充或更正。 四、請求停止蒐集、處理或利用。 五、請求刪除。

  • 第三條
    本法第二條第一款所稱得以間接方式識別,指保有該資料之公務或非公務機關僅以該資料不 能直接識別,須與其他資料對照、組合、連結等,始能識別該特定之個人。

  • 第二百條(種類之債)
    給付物僅以種類指示者,依法律行為之性質或當事人之意思不能定其品質時,債務人應給 以中等品質之物。 前項情形,債務人交付其物之必要行為完結後,或經債權人之同意指定其應交付之物時, 其物即為特定給付物。

  • 第四百七十四條(消費借貸之定義)
    稱消費借貸者,謂當事人一方移轉金錢或其他代替物之所有權於他方,而約定他方以種類 、品質、數量相同之物返還之契約。 當事人之一方對他方負金錢或其他代替物之給付義務而約定以之作為消費借貸之標的者, 亦成立消費借貸。

  • 第四百七十五條
    (刪除)

  • 第四百七十五條之一(消費借貸之預約)
    消費借貸之預約,其約定之消費借貸有利息或其他報償,當事人之一方於預約成立後,成 為無支付能力者,預約貸與人得撤銷其預約。 消費借貸之預約,其約定之消費借貸為無報償者,準用第四百六十五條之一之規定。

  • 第四百七十六條(物之瑕疵擔保責任)
    消費借貸,約定有利息或其他報償者,如借用物有瑕疵時,貸與人應另易以無瑕疵之物。 但借用人仍得請求損害賠償。 消費借貸為報償者,如借用物有瑕疵時,借用人得照有瑕疵原物之價值,返還貸與人。 前項情形,貸與人如故意不告知其瑕疵者,借用人得請求損害賠償。

  • 第四百七十七條(消費借貸報償之支付時期)
    利息或其他報償,應於契約所定期限支付之;未定期限者,應於借貸關係終止時支付之。 但其借貸期限逾一年者,應於每年終支付之。

  • 第四百七十八條(借用人返還借用物義務)
    借用人應於約定期限內,返還與借用物種類、品質、數量相同之物,未定返還期限者,借 用人得隨時返還,貸與人亦得定一個月以上之相當期限,催告返還。

  • 第四百七十九條(返還不能之補償)
    借用人不能以種類、品質數量相同之物返還者,應以其物在返還時、返還地,所應有之價 值償還之。 返還時或返還地未約定者,以其物在訂約時或訂約地之價值償還之。

  • 第四百八十條(金錢借貸之返還)
    金錢借貸之返還,除契約另有訂定外,應依左列之規定: 一、以通用貨幣為借貸者,如於返還時已失其通用效力,應以返還時有通用效力之貨幣償 還之。 二、金錢借貸,約定折合通用貨幣計算者,不問借用人所受領貨幣價格之增減,均應以返 還時有通用效力之貨幣償還之。 三、金錢借貸,約定以特種貨幣為計算者,應以該特種貨幣,或按返還時,返還地之市價 ,以通用貨幣償還之。

  • 第四百八十一條(貨物折算金錢之消費借貸)
    以貨物或有價證券折算金錢而為借貸者,縱有反對之約定,仍應以該貨物或有價證券按照 交付時交付地之市價所應有之價值,為其借貸金額。

  • 第五百二十八條(委任之定義)
    稱委任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委託他方處理事務,他方允為處理之契約。

  • 第五百二十九條(勞務給付契約之適用)
    關於勞務給付之契約,不屬於法律所定其他契約之種類者,適用關於委任之規定。

  • 第五百三十條(視為允受委託)
    有承受委託處理一定事務之公然表示者,如對於該事務之委託,不即為拒絕之通知時,視 為允受委託。

  • 第五百三十一條(委任事務處理權之授與)
    為委任事務之處理,須為法律行為,而該法律行為,依法應以文字為之者,其處理權之授 與,亦應以文字為之。其授與代理權者,代理權之授與亦同。

  • 第五百三十二條(受任人之權限--特別委任或概括委任)
    受任人之權限,依委任契約之訂定;未訂定者,依其委任事務之性質定之。委任人得指定 一項或數項事務而為特別委任,或就一切事務,而為概括委任。

  • 第五百三十三條(特別委任)
    受任人受特別委任者,就委任事務之處理,得為委任人為一切必要之行為。

  • 第五百三十四條(概括委任)
    受任人受概括委任者,得為委任人為一切行為。但為左列行為,須有特別之授權: 一、不動產之出賣或設定負擔。 二、不動產之租賃其期限逾二年者。 三、贈與。 四、和解。 五、起訴。 六、提付仲裁。

  • 第五百三十五條(受任人之依從指示及注意義務)
    受任人處理委任事務,應依委任人之指示,並與處理自己事務為同一之注意,其受有報酬 者,應以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為之。

  • 第五百三十六條(變更指示)
    受任人非有急迫之情事,並可推定委任人若知有此情事亦允許變更其指示者,不得變更委 任人之指示。

  • 第五百三十七條(處理事務之專屬性與複委任)
    受任人應自己處理委任事務。但經委任人之同意或有習慣或有不得已之事由者,得使第三 人代為處理。

  • 第五百三十八條(複委任之效力)
    受任人違反前條之規定,使第三人代為處理委任事務者,就該第三人之行為,與就自己之 行為,負同一責任。 受任人依前條之規定,使第三人代為處理委任事務者,僅就第三人之選任及其對於第三人 所為之指示,負其責任。

  • 第五百三十九條(複委任之效力--委任人對第三人之直接請求權)
    受任人使第三人代為處理委任事務者,委任人對於該第三人關於委任事務之履行,有直接 請求權。

  • 第五百四十條(受任人之報告義務)
    受任人應將委任事務進行之狀況,報告委任人,委任關係終止時,應明確報告其顛末。

  • 第五百四十一條(交付金錢物品孳息及移轉權利之義務)
    受任人因處理委任事務,所收取之金錢、物品及孳息,應交付於委任人。 受任人以自己之名義,為委任人取得之權利,應移轉於委任人。

  • 第五百四十二條(支付利息與損害賠償)
    受任人為自己之利益,使用應交付於委任人之金錢或使用應為委任人利益而使用之金錢者 ,應自使用之日起,支付利息;如有損害,並應賠償。

  • 第五百四十三條(處理委任事務請求權讓與之禁止)
    委任人非經受任人之同意,不得將處理委任事務之請求權,讓與第三人。

  • 第五百四十四條(受任人之損害賠償責任)
    受任人因處理委任事務有過失,或因逾越權限之行為所生之損害,對於委任人應負賠償之 責。

  • 第五百四十五條(必要費用之預付)
    委任人因受任人之請求,應預付處理委任事務之必要費用。

  • 第五百四十六條(委任人之償還費用代償債務及損害賠償義務)
    受任人因處理委任事務,支出之必要費用,委任人應償還之。並付自支出時起之利息。 受任人因處理委任事務,負擔必要債務者,得請求委任人代其清償,未至清償期者,得請 求委任人提出相當擔保。 受任人處理委任事務,因非可歸責於自己之事由,致受損害者,得向委任人請求賠償。 前項損害之發生,如別有應負責任之人時,委任人對於該應負責者,有求償權。

  • 第五百四十七條(委任報酬之支付)
    報酬縱未約定,如依習慣或依委任事務之性質,應給與報酬者,受任人得請求報酬。

  • 第五百四十八條(請求報酬之時期)
    受任人應受報酬者,除契約另有訂定外,非於委任關係終止及為明確報告顛末後,不得請 求給付。 委任關係,因非可歸責於受任人之事由,於事務處理未完畢前已終止者,受任人得就其已 處理之部分,請求報酬。

  • 第五百四十九條(委任契約之終止--任意終止)
    當事人之任何一方,得隨時終止委任契約。 當事人之一方,於不利於他方之時期終止契約者,應負損害賠償責任。但因非可歸責於該 當事人之事由,致不得不終止契約者,不在此限。

  • 第五百五十條(委任關係之消滅--當事人死亡、破產或喪失行為能力)
    委任關係,因當事人一方死亡、破產或喪失行為能力而消滅。但契約另有訂定或因委任事 務之性質不能消滅者,不在此限。

  • 第五百五十一條(委任事務之繼續處理)
    前條情形,如委任關係之消滅,有害於委任人利益之虞時,受任人或其繼承人或其法定代 理人,於委任人或其繼承人或其法定代理人能接受委任事務前,應繼續處理其事務。

  • 第五百五十二條(委任關係之視為存續)
    委任關係消滅之事由,係由當事人之一方發生者,於他方知其事由或可得而知其事由前, 委任關係視為存續。

  • 第五百八十九條(寄託之定義及報酬)
    稱寄託者,謂當事人一方以物交付他方,他方允為保管之契約。 受寄人除契約另有訂定或依情形非受報酬即不為保管者外,不得請求報酬。

  • 第五百九十條(受寄人之注意義務)
    受寄人保管寄託物,應與處理自己事務為同一之注意,其受有報酬者,應以善良管理人之 注意為之。

  • 第五百九十一條(受寄人使用寄託物之禁止)
    受寄人非經寄託人之同意,不得自己使用或使第三人使用寄託物。 受寄人違反前項之規定者,對於寄託人,應給付相當報償,如有損害,並應賠償。但能證 明縱不使用寄託物,仍不免發生損害者,不在此限。

  • 第五百九十二條(寄託之專屬性)
    受寄人應自己保管寄託物。但經寄託人之同意或另有習慣或有不得已之事由者,得使第三 人代為保管。

  • 第五百九十三條(受寄人使第三人保管之效力)
    受寄人違反前條之規定,使第三人代為保管寄託物者,對於寄託物因此所受之損害,應負 賠償責任。但能證明縱不使第三人代為保管,仍不免發生損害者,不在此限。 受寄人依前條之規定,使第三人代為保管者,僅就第三人之選任及其對於第三人所為之指 示,負其責任。

  • 第五百九十四條(保管方法之變更)
    寄託物保管之方法經約定者,非有急迫之情事,並可推定寄託人若知有此情事,亦允許變 更其約定方法時,受寄人不得變更之。

  • 第五百九十五條(必要費用之償還)
    受寄人因保管寄託物而支出之必要費用,寄託人應償還之,並付自支出時起之利息。但契 約另有訂定者,依其訂定。

  • 第五百九十六條(寄託人損害賠償責任)
    受寄人因寄託物之性質或瑕疵所受之損害,寄託人應負賠償責任。但寄託人於寄託時,非 因過失而不知寄託物有發生危險之性質或瑕疵或為受寄人所已知者,不在此限。

  • 第五百九十七條(寄託物返還請求權)
    寄託物返還之期限,雖經約定,寄託人仍得隨時請求返還。

  • 第五百九十八條(受寄人之返還寄託物)
    未定返還期限者,受寄人得隨時返還寄託物。 定有返還期限者,受寄人非有不得已之事由,不得於期限屆滿前返還寄託物。

  • 第五百九十九條(孳息一併返還)
    受寄人返還寄託物時,應將該物之孳息一併返還。

  • 第六百條(寄託物返還之處所)
    寄託物之返還,於該物應為保管之地行之。 受寄人依第五百九十二條或依第五百九十四條之規定,將寄託物轉置他處者,得於物之現 在地返還之。

  • 第六百零一條(報酬給付之時期)
    寄託約定報酬者,應於寄託關係終止時給付之;分期定報酬者,應於每期屆滿時給付之。 寄託物之保管,因非可歸責於受寄人之事由而終止者,除契約另有訂定外,受寄人得就其 已為保管之部分,請求報酬。

  • 第六百零二條(消費寄託)
    寄託物為代替物時,如約定寄託物之所有權移轉於受寄人,並由受寄人以種類、品質、數 量相同之物返還者,為消費寄託。自受寄人受領該物時起,準用關於消費借貸之規定。 消費寄託,如寄託物之返還,定有期限者,寄託人非有不得已之事由,不得於期限屆滿前 請求返還。 前項規定,如商業上另有習慣者,不適用之。

  • 第八百二十條(共有物之管理)
    共有物之管理,除契約另有約定外,應以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行 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計逾三分之二者,其人數不予計算。 依前項規定之管理顯失公平者,不同意之共有人得聲請法院以裁定變更之。 前二項所定之管理,因情事變更難以繼續時,法院得因任何共有人之聲請,以裁定變更之 。 共有人依第一項規定為管理之決定,有故意或重大過失,致共有人受損害者,對不同意之 共有人連帶負賠償責任。 共有物之簡易修繕及其他保存行為,得由各共有人單獨為之。

  • 第八百三十一條(準共有與準公同共有)
    本節規定,於所有權以外之財產權,由數人共有或公同共有者準用之。

  • 第一千一百四十八條(限定繼承之有限責任)
    繼承人自繼承開始時,除本法另有規定外,承受被繼承人財產上之一切權利、義務。但權利 、義務專屬於被繼承人本身者,不在此限。 繼承人對於被繼承人之債務,以因繼承所得遺產為限,負清償責任。

  • 第一千一百五十一條(遺產之公同共有)
    繼承人有數人時,在分割遺產前,各繼承人對於遺產全部為公同共有。

快速回到頁首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