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text_rotate_vertical 另存PDF print 友善列印

  • 臺北市政府 108.05.13. 府訴三字第1086102565號訴願決定書 訴 願 人 ○○○ 原 處 分 機 關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訴願人因違反菸害防制法事件,不服原處分機關民國107年 3月13日北市衛健字第107317043 00號裁處書,提起訴願,本府決定如下: 主文 訴願不受理。 理由 一、按訴願法第1條第1項前段規定:「人民對於中央或地方機關之行政處分,認為違法或不 當,致損害其權利或利益者,得依本法提起訴願。」第14條第1項、第3項規定:「訴願 之提起,應自行政處分達到或公告期滿之次日起三十日內為之。」「訴願之提起,以原 行政處分機關或受理訴願機關收受訴願書之日期為準。」第77條第 2款規定:「訴願事 件有左列各款情形之一者,應為不受理之決定:......二、提起訴願逾法定期間...... 者。」 行政程序法第68條第 1項規定:「送達由行政機關自行或交由郵政機關送達。」第72條 第1項前段規定:「送達,於應受送達人之住居所、事務所或營業所為之。」第73條第1 項規定:「於應送達處所不獲會晤應受送達人時,得將文書付與有辨別事理能力之同居 人、受雇人或應送達處所之接收郵件人員。」 訴願扣除在途期間辦法第 2條規定:「訴願人住居於臺灣地區者,其在途期間如下表: (節略)」

        訴願機關所在地
      在途期間
    訴願人住居地

    臺北市

    桃園市

    3日

    二、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下稱臺北關)查獲案外人○○有限公司於民國(下同)106年3月 3 日以案外人○○○之名義報運進口貨物,經查驗實際貨物為○○(○○),涉違反菸 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復經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偵查確認實際貨主為訴願人,並以 106年11月 3日航警刑字第1060033781號函移由臺北關續辦;嗣經臺北關以106年11月15 日北普竹字第1061048170號函移請原處分機關處理。原處分機關審認訴願人上開違規事 實明確,乃依菸害防制法第30條第 1項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處理菸害防制法事件統一裁 罰基準等規定,以107年3月13日北市衛健字第10731704300號裁處書處訴願人新臺幣1萬 元罰鍰。訴願人不服,於108年3月 6日經由原處分機關向本府提起訴願,並據原處分機 關檢卷答辯。 三、查上開裁處書經原處分機關依前揭行政程序法第68條第1項、第72條第1項前段及第73條 第 1項規定,交由郵政機關按訴願人之戶籍地址(即臺北市萬華區○○路○○號○○樓 之○○)寄送,於107年3月30日送達,有送達證書影本在卷可憑;且該裁處書已載明訴 願救濟期間及收受訴願書之機關;依訴願法第14條第 1項規定,訴願人若對之不服,應 自行政處分達到之次日(107年3月31日)起30日內提起訴願。又訴願人之居住地址在桃 園市,應扣除訴願在途期間3日,是訴願期間末日應為107年5月2日(星期三)。惟訴願 人遲至108年3月 6日始提起訴願,有蓋有原處分機關收文章戳之訴願書在卷可稽。是訴 願人提起訴願已逾30日之法定不變期間,原處分業已確定,訴願人對之提起訴願,揆諸 前揭規定,自為法所不許。另本件原處分非顯屬違法或不當,並無訴願法第80條第 1項 前段之適用,併予敘明。 四、綜上論結,本件訴願為程序不合,本府不予受理,依訴願法第77條第 2款,決定如主文 。 訴願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袁 秀 慧 委員 張 慕 貞 委員 范 文 清 委員 王 韻 茹 委員 吳 秦 雯 委員 王 曼 萍 委員 陳 愛 娥 委員 洪 偉 勝 委員 范 秀 羽 中華民國 108 年 5 月 13 日 如對本決定不服者,得於本決定書送達之次日起 2個月內,向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 提起行政訴訟。(臺灣臺北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地址: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1段248號)
快速回到頁首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