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規範基礎

農業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102.01.29. 農水保字第1021861045號
中央法規
  • 第十六條(土地可利用限度)
    山坡地供農業使用者,應實施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並由中央或直轄市主管機關完成宜農、 牧地、宜林地、加強保育地查定。土地經營人或使用人,不得超限利用。 前項查定結果,應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於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公告之;公 告期間不得少於三十日。 第一項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經中央或直轄市主管機關查定之宜林地,其已墾殖者,仍應實施造林及必要之水土保持處理 與維護。

  • 第二十二條(實施不合水土保持技術規範者之處理)
    山坡地超限利用者,或從事農、林、漁、牧業,未依第十條規定使用土地或未依水土保持技 術規範實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者,由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會同有關機關通知水土 保持義務人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或實施不合水土保持技術規範者,得通知有關機關依下列 規定處理: 一、放租、放領或登記耕作權之土地屬於公有者,終止或撤銷其承租、承領或耕作權,收回 土地,另行處理;其為放領地者,所已繳之地價予以沒入。 二、借用、撥用之土地屬於公有者,由原所有或管理機關收回。 三、土地為私有者,停止其開發。 前項各款之地上物,由經營人、使用人或所有人依限收割或處理;屆期不為者,主管機關得 會同土地管理機關逕行清除。其屬國、公有林地之放租者,並依森林法有關規定辦理。

  • 第三十三條(罰鍰)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 一、違反第八條第一項規定未依水土保持技術規範實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或違反第二 十二條第一項,未在規定期限內改正或實施仍不合水土保持技術規範者。 二、違反第十二條至第十四條規定之一,未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或未依核定計畫實施水土保 持之處理與維護者,或違反第二十三條規定,未在規定期限內改正或實施仍不合水土保 持技術規範者。 前項各款情形之一,經繼續限期改正而不改正者或實施仍不合水土保持技術規範者,按次分 別處罰,至改正為止,並令其停工,得沒入其設施及所使用之機具,強制拆除及清除其工作 物,所需費用,由經營人、使用人或所有人負擔。 第一項第二款情形,致生水土流失或毀損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設施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 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人於死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 徒刑,得併科新臺幣八十萬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 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下罰金。

  • 第二十六條(山坡地超限利用之界定)
    本法第二十二條所稱山坡地超限利用,係指於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規定查定為宜林地或 加強保育地內,從事農、漁、牧業之墾殖、經營或使用者 。

快速回到頁首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