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規範基礎

勞工類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 83.11.08. (83)臺勞動三字第100039號
中央法規
  • 第一百五十三條(勞工及農民之保護)
    國家為改良勞工及農民之生活,增進其生產技能,應制定保護勞工及農民之法律,實施保 護勞工及農民之政策。 婦女兒童從事勞動者,應按其年齡及身體狀態,予以特別之保護。

  • 第一百五十六條(婦女兒童福利政策之實施)
    國家為奠定民族生存發展之基礎,應保護母性,並實施婦女、兒童福利政策。

  • 第四十九條(女工深夜工作之禁止及其例外)
    雇主不得使女工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 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且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不在此限: 一、提供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 二、無大眾運輸工具可資運用時,提供交通工具或安排女工宿舍。 前項第一款所稱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其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但雇主與勞工約定之安 全衛生設施優於本法者,從其約定。 女工因健康或其他正當理由,不能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者,雇主不得強制其 工作。 第一項規定,於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必須使女工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 工作時,不適用之。 第一項但書及前項規定,於妊娠或哺乳期間之女工,不適用之。

  • 第二十二條
    事業單位勞工人數在五十人以上者,應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 及健康促進等勞工健康保護事項。 前項職業病預防事項應配合第二十三條之安全衛生人員辦理之。 第一項事業單位之適用日期,中央主管機關得依規模、性質分階段公告。 第一項有關從事勞工健康服務之醫護人員資格、勞工健康保護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規則, 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快速回到頁首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