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

規範基礎

賦稅類 財政部 107.08.14. 台財稅字第10704600150號令
中央法規
  • 第十七條(稅率)
    合於左列規定之自用住宅用地,其地價稅按千分之二計徵: 一、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三公畝部分。 二、非都市土地面積未超過七公畝部分。 國民住宅及企業或公營事業興建之勞工宿舍,自動工興建或取得土地所有權之日起,其用地 之地價稅,適用前項稅率計徵。 土地所有權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之受扶養親屬,適用第一項自用住宅用地稅率繳納地價稅者 ,以一處為限。

  • 第四十一條(特別稅率之申請)
    依第十七條及第十八條規定,得適用特別稅率之用地,土地所有權人應於每年(期)地價稅 開徵四十日前提出申請,逾期申請者,自申請之次年期開始適用。前已核定而用途未變更者 ,以後免再申請。 適用特別稅率之原因、事實消滅時,應即向主管稽徵機關申報。

  • 第五條(稅率)
    房屋稅依房屋現值,按下列稅率課徵之: 一、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為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二;其他供 住家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五,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三點六。各 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 二、非住家用房屋:供營業、私人醫院、診所或自由職業事務所使用者,最低不得少於其 房屋現值百分之三,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五;供人民團體等非營業使用者,最低不得 少於其房屋現值百分之一點五,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二點五。 三、房屋同時作住家及非住家用者,應以實際使用面積,分別按住家用或非住家用稅率, 課徵房屋稅。但非住家用者,課稅面積最低不得少於全部面積六分之一。 前項第一款供自住及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之認定標準,由財政部定之。

  • 第七條(申報現值)
    納稅義務人應於房屋建造完成之日起三十日內檢附有關文件,向當地主管稽徵機關申報房 屋稅籍有關事項及使用情形;其有增建、改建、變更使用或移轉、承典時,亦同。

快速回到頁首按鈕